‧首頁 > 龍眼林風光
首頁 聯絡我們 網站地圖
     
     
     
     
     

肖楠巨木群

位於南投縣中寮鄉清水村的「肖楠巨木群」為日據時代所種植,樹齡皆在百年以上,為台灣5大珍木之一,現在是林務局列管的自然生態保育林區。海拔約500公 尺處的肖楠巨木群沿著龍鳳瀑布往前2公里即可到達,只見參天樹蔭、高聳入雲、滿眼翠意景象,陽光在巨木樹縫間穿梭,耳邊盡是悅耳的蟲鳴、鳥鳴聲,彷彿置身 世外桃源,紅塵俗事盡付天地間,站立在高聳的林木間,更體會自己的渺小。

 肖楠木屬溫帶常綠植物樹種,雖然生長速度緩慢,但成群的肖楠總在夏季散發出清新的芬多精,氣味淡淡撲鼻而來,站在巨木群下深呼吸真是神清氣爽,由於肖楠 在台灣已經非常稀少,更別說有這麼一大片觀賞林地了,目前也是全台唯一台灣肖楠母種採集區。台灣肖楠纇似台灣扁柏或紅檜,枝扁平、節間較長,側鱗片狀的葉 子有下延狀基部,會結出長橢圓形狀的毬果,民眾可以利用這些特點辨識台灣肖楠;台灣肖楠木材質地良好,常作為建築、家具、雕刻用材,木屑芬芳清香,可用來 製造線香。

 肖楠巨木群中還有孟宗竹林相伴,整個林區有極豐富的植物生態,還可發現千萬年前造山運動後從深海湧上的貝類化石,見證地球村千萬年來的地殼變動的遺跡,喜歡山林的朋友到此一遊絕對不虛此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