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眼林福利協會_社區營造
logo的位置可以回首頁
標語_老有所終,幼有所長,幸福社區天堂
龍眼林可愛老人
::: ‧目前位置: 首頁> 年度工作計畫> 好文精選專區
年度工作計畫標題

* 好文精選專區

被隱藏的為難


圖片說明:風雨無阻的送餐員

冉冉香煙,裊裊而上,襯托出來的場合莊嚴也哀傷,在這左右鄰居緊密結合的小村落中,這靈堂非常顯眼。鄉下社會對於喪家感到哀憐與尊重的態度背後,堆疊著各式各樣的忌諱,能不靠近就不要靠近,即使要到喪家致意,也必定做好「萬全的準備」。突然,你可以看到一個匆忙的身影,端著一個便當,看似毫無忌諱般的走進喪家,將便當送給一個婆婆後,就又匆匆的騎上摩托車離開,日復一日。

「大姐,最近送餐很麻煩吧!婆婆家那邊在辦喪事,有請婆婆出來拿嗎?」「不用啦!送進去就好,不用麻煩。」「大姐,你都沒有什麼忌諱嗎?」「就算有又能怎麼辦,也是要送去阿!不然你是要長輩餓死嗎?頭一、兩次也是會覺得怪怪的,習慣了就還好,該帶的東西帶著就好。」看似輕鬆幽默的口氣,卻是大姐心中不得不的選擇,大姐不是沒有忌諱,只是服務與忌諱之間,他選擇理性看待這件事,將便當送到婆婆的手中是很重要的責任,那些不成文的忌諱就交給口袋中的艾草去承擔吧!

送餐員的辛苦,除了檯面上可以被看見的日曬雨淋外,心理更有很多看不見的衝突與妥協。每天第一線接觸長輩的送餐員,都面臨長輩各種言語,即使收到挑剔與抱怨,再多的不滿,隔天一樣必須帶著熱騰騰的便當到長輩家;即使長輩的過去在世俗眼光中是「因果報應」,送餐員還是得摒除自己對長輩的成見,每日送上便當,關懷慰問,就算心中總有「為什麼要幫助他」的疑慮。

每個行業都有屬於自己的為難與妥協,如何抉擇而選擇的結果又如何,想必都要經歷一翻天人交戰吧!
(文/ 社工 溫美鈴)

刊登日期:2012-03-14

維護單位:資訊室 友善列印 回上頁 回到上面

 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