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眼林福利協會_社區營造
logo的位置可以回首頁
標語_老有所終,幼有所長,幸福社區天堂
龍眼林可愛老人
::: ‧目前位置: 首頁> 年度工作計畫> 好文精選專區
年度工作計畫標題

* 好文精選專區

孤獨的小樹

正在畫圖的樹兒
圖為正在畫眼前收音機的樹兒

在電影-心中的小星星裡,有提到所羅門群島砍樹的方法,當原住民想要砍伐樹木時,他們不會拿斧頭直接砍,而是眾人圍繞著那棵樹進行咒罵,幾天後,那棵樹便枯死了,孤獨而死。

協會今年開始實施健促活動,辦理機能訓練課程,延緩老化。其中特別的地方是到宅服務。志工準備了一些創作活動或益智遊戲活動,一對一教導,讓長期在家行動不便者也能體驗不同樂趣的活動,從中學習新經驗,對自己產生自信。

樹兒是一位腦性麻痺患者,雙腳無法站立,每天只能坐在同一張椅子上,聽著佛經。第一次到樹兒家探訪,以小白板進行繪圖教學,我先畫完一張簡易的花草圖後,再擦掉請樹兒重繪,只見樹兒小心翼翼地下筆,自認為畫不好,又想要擦掉重畫,彷彿是在珍貴的紙材上作畫,深怕自己的錯誤,又惹來一陣責罵。

樹兒的奶奶總是罵樹兒沒用,只會製造麻煩。

有一次樹兒想要出門去請客看新娘,但是高齡八十五歲的奶奶無法推動輪椅,於是很嚴厲地罵了樹兒。姑姑安撫著樹兒說:「沒有輪椅坐很危險,你跌倒就不好了!乖!不要出門哦!」於是樹兒哭了。他感受到的,不是因為怕他受傷想要保護他的心意,而是眾人都覺得他是個麻煩。

因時間的不配合,取消了某次到宅服務,雖說已提前打電話通知樹兒那天不會到訪,但是當天樹兒仍打了兩通電話到協會,充滿失落的語氣說著:「我從早上九點就開始等,等到十一點,很期待老師的到來!」

在協會還沒介入之前,長期處於孤獨的樹兒,每天得一直聽著奶奶的責罵。你很難想像,情緒處於低落狀態時,不能出門散心,沒有朋友的支持,那會是個什麼樣的日子?而且期限還是永久。

協會的健康促進到宅服務,一個月訪問三次,安排一些藝術治療活動,以繪本或是繪圖活動,樹兒快樂地沈溺在創作中,為自己封閉的內心開了一扇小窗,陽光得以進入,可以期待,樹兒接下來的生活將會是不同的。

(文/志工 黃竹君)

刊登日期:2012-05-15

維護單位:資訊室 友善列印 回上頁 回到上面

 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