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眼林福利協會_社區營造
logo的位置可以回首頁
標語_老有所終,幼有所長,幸福社區天堂
龍眼林可愛老人
::: ‧目前位置: 首頁> 年度工作計畫> 好文精選專區
年度工作計畫標題

* 好文精選專區

陪伴孩子遇見美好的自己


這次的中部行,其實除了廷廷鋼琴音樂會,在那之前,在中寮鄉的龍安村,我還另外有場很特別的演出。

這場音樂會,沒有華麗的舞台或者平台鋼琴,有的只是簡陋的小教室,走音的小鋼琴,和一群擁有天真笑容的孩子們。不是靜靜的坐在台下聆聽,而是靠在鋼琴旁七嘴八舌的搶先點著歌,不用先進的相機和手機來錄影,而是隨著弦律起舞,一邊哼唱著他們熟悉的弦律。他們在掌中把玩的不是iphone,而是一根根沾黏在衣服上的鬼針草;他們沒見過什麼捷運,但卻用自己的雙腳在曠涼的野外奔跑。

社工說著,這群輪廓黝黑的野孩子們,因為父母的種種因素,他們的外籍親人們有些已不去向,有些染上種種惡習,讓他們的童年蒙上陰影。

而那些天真無知的笑容,有部分只是他們逞強的表情。而在中寮鄉這樣被九二一重創,壯年人口流失的村落裡,陪伴這些孩子成長的工作顯得更加艱難。

我印象最深的是社工對我說的那段話:
"
這個年紀的孩子們,模仿、學習能力,和印象認知力都十分強。如果讓他們見到親人的不良習慣,就容易去模仿、學習,而他們日後的人格養成,也就會是這樣子了。但反過來說,如果讓他們接觸一些較正面的印象,那這份印記就會烙印在他們的心中。十年後,或許他們仍然還會記得小時候,有個哥哥來這裡讓他們點歌彈琴,而這一點小小的回憶,甚至可能永遠改變他們的人生。"

思索了很久,我想,這可能就是無譜即興存在的目的吧。
我從未想過要成為一個技術多精湛的演奏家,
演奏多艱深的曲子;但透過簡單的無譜即興,彈奏這些耳熟能詳、人們稱之為芭樂歌的歌曲...
我卻走進了他們的世界,看見了屬於他們的故事。
音樂,不該永遠是曲高和寡;音樂,最終還是該回歸到人性,去拉近心與心之間的距離,讓人和人之間更能互相理解。

漸漸的,我好像看見這條音樂之路的目的地了。
除了音樂,我也了解到,原來就在這塊我們生長的土地上,還有這麼多我們從未見過的風景,和從未聽過的故事。
我永遠無法忘記的是,那個小男孩說著,這兩天營期他最難忘的,是照片中的這一刻。

(文/遊學台灣學員 林
郁崢

刊登日期:2012-08-17

維護單位:資訊室 友善列印 回上頁 回到上面

 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