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眼林福利協會_社區營造
logo的位置可以回首頁
標語_老有所終,幼有所長,幸福社區天堂
龍眼林可愛老人
::: ‧目前位置: 首頁> 年度工作計畫> 好文精選專區
年度工作計畫標題

* 好文精選專區

圍爐過後

圍爐

心情愉悅地騎著摩托車到阿美婆婆(化名)家訪視,住在隔壁的阿好婆婆(化名)突然說:「你偏心!只關心阿美婆婆都不關心我!」

 阿好婆婆的一席話,讓志工感到很納悶、委屈。

 原來,迎小龍圍爐活動,沒有邀請到阿好婆婆。

她因跌倒受傷,被兒子接到台中同住,志工在圍爐的前幾天一直打電話卻連絡不到人。回來後的阿好婆婆,聽到鄰居都有去協會圍爐,自己卻沒有受到邀請,內心深處感到被忽略了…

 是故,這天,她氣惱地對著志工發火,志工才知曉原來自己在婆婆心中地位是重要的。

她重視協會圍爐聚餐活動,進一步來說,其實是在意自己是否被遺忘。

 獨居老人是需要志工敏銳又耐心地關懷陪伴的,他們期待他人關心照顧,又害怕因過分期盼,而出現過大的心理落差和失望…因此產生,『有參加沒參加都無所謂』的防衛狀態。

志工每月高頻率的訪視陪伴之餘,亦建議協會舉辦圍爐聚餐活動,力邀獨居長者們,一方面讓其離開固定的居所,轉換心情,再者,亦可與其他人吃飯交流,遠離孤獨。就算是獨居,也不要孤單。

 阿好婆婆的一番怒氣,卻為志工注入一股動力。

(文 / 關懷據點志工  張家瑛)

刊登日期:2013-03-06

維護單位:資訊室 友善列印 回上頁 回到上面

 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