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眼林福利協會_社區營造
logo的位置可以回首頁
標語_老有所終,幼有所長,幸福社區天堂
龍眼林可愛老人
::: ‧目前位置: 首頁> 年度工作計畫> 好文精選專區
年度工作計畫標題

* 好文精選專區

與小西的第一次相遇

相遇

          猶記得前幾次接觸小西,他總是離得我遠遠的,我總愛靠近之後捧著他肥嘟嘟的臉龐,看著他臉上掛著一抹鼻涕,問到:「我是誰?」,他顯露出疑惑的神情,畢竟與他接觸的時刻不多,只有在照顧幼幼班的阿姨無法招架他的盧功時,才會把我叫過去督促他好好的寫功課,之於他,我就是一個用來威嚇他的工具,不想記住名字的暴君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某一天的下午,我比肩坐在小西的旁邊督促著他完成作業,但小西卻靜不下來,一會兒起身玩耍,一會兒拿同學的文具,在我幾乎難以招架小西的調皮時,我想起以前在學校中所學的應用行為分析課程,於是我拿起之前所做的增強板與計時器,以及善心人士所捐贈的卡通圖案橡皮擦,跟小西約定好只要他能安靜寫作業三分鐘,就可以獲得一個點,集滿五個點之後,我就把橡皮擦送給他,小西應聲表示同意。計時開始的剎那,改變小西的瞬間也從此刻展開,他奮筆疾書的模樣是如此的認真,除了感動之外,也感謝他是這麼重視與我的約定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應用行為分析在我學習之初,總認為他的理論雖據實證研究,但卻忽略多變的人性,似乎是一種沒有彈性的訓練,但經由此次介入改善小西專注力不足的行為上,我終於了解,除了技術之外,透過教導者不斷給與的社會性增強,也是介入成功的一環,更是雙方建立關係的好時機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在此之後,每個禮拜六的早上,我停放好機車後,小西總會從廊道的某一處竄出,拉著我的手說:「王聖傑!陪我玩」,旁人聽到總會覺得他不太禮貌,但我卻不怎介意他如此叫我,因為這聲招呼是我與他彼此信任的象徵。

(文/課輔老師 王聖傑)

刊登日期:2013-05-10

維護單位:資訊室 友善列印 回上頁 回到上面

 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