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眼林福利協會_社區營造
logo的位置可以回首頁
標語_老有所終,幼有所長,幸福社區天堂
龍眼林可愛老人
::: ‧目前位置: 首頁> 年度工作計畫> 好文精選專區
年度工作計畫標題

* 好文精選專區

兔子一躍而上-【2011年04月份刊物】

美國作家沙林傑【麥田捕手】,被退學、逃家的青少年Holden Caulfield對著疼愛的小妹說著:

我老是想像有一大群小孩子在一大片麥田裡遊戲的景象,成千成萬的孩子,沒有人在旁邊—我是說沒有大人—除了我 以外。我站在一個非常陡的懸崖邊。我必須抓住每一個向著懸崖跑來的孩子-他們跑著跑著卻沒有注意跑的方向,那麼我就從懸崖邊出來抓住他們。那就是我成天要 作的事,我要作個麥田捕手,我知道那很狂,但這是我真正想要作的事。我知道那很狂。

敏捷的兔子蹦蹦跳個不停,屬兔的他,今年12歲,是家中的長子。原本,以為他已經到了彆扭少年的青春期,對人會是不理不睬,出乎意料的是,跟他約定時,雖然不正眼看人,卻把話悄悄地聽進…父親整日無所事事,外國媽媽離 開了,兔子與優雅的老祖母住在一塊,老祖母茹素,氣質慈愛散發著光芒,年邁的她初次聽聞有兒童課輔時,緊緊地握住我的手,感激不盡之意難以言喻。去了兔子家一趟,老祖母掛念著孩子們的表現總是頑皮吵鬧,提及曾想將一個送給縣府養,省得費心思…

近傍晚,兔子跑去廚房煮了鍋白麵線,大快朵頤,不會招呼客人,但會分給弟弟吃,吵鬧之間但見深厚情誼,兔子果然是溫馴地… 年邁的老祖母喟嘆:『再擔心也沒用,我也看不到他們長大的樣子。』眼睛水亮亮地,似月娘溫柔地灑落光芒,兔子:『阿嬤!』又義憤填膺投訴弟弟的頑劣,老祖母還沒回應,兔子又蹦跳地繼續攻防戰,孩子們的戰爭永不停歇,像個小獸似的… 野放的孩子,走過溪流,走過山谷,走過雨天,走過烈日,他們靈巧而可愛,遇見一棵老松樹,躍然而上,攀上一道圍牆,易如反掌而未來,是否能輕巧地度過難關,一關又一關?

小秘密告訴你:兔子是高風險家庭服務對象,服務尚未介入前,時常假日遊蕩,野溪戲水。今年協會辦理課後照顧服務,兔子與弟弟輪流蹺課…某回,兔弟蹺課,社工 跟著其背後,以免發生意外,殊不知倔強的兔弟,因此翻山躍嶺,逃入幽幽森林,不見人影…不相信大人的兔子們,社工深感難過與挫折,麥田捕手真是登天之難。

(撰文/社工-陳縈嬋)

刊登日期:2011-11-13

維護單位:資訊室 友善列印 回上頁 回到上面

 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