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眼林福利協會_社區營造
logo的位置可以回首頁
標語_老有所終,幼有所長,幸福社區天堂
龍眼林可愛老人
::: ‧目前位置: 首頁> 年度工作計畫> 好文精選專區
年度工作計畫標題

* 好文精選專區

凌晨四時的法官大人

看書小女孩

         真真是個小學四年級的資優生,她的父母離異,皆不在身邊陪她,她與祖母住在偏僻山腳,晚間八時就睡覺,家中沒有電腦網路,一直過著簡樸單純生活。

         初來到協會時,真真安靜不說話,眼睛不斷地在觀察環境,不太表露自己的情緒,像個小大人,每回關心真真時,她的答覆總是點頭、搖頭而已。

         第一次考試,原本是榜首的她退步了,從第一名掉到第二名,學校導師找了社工會談,抱怨起真真有了些不端正的言行舉止,情緒變多了,會跟同學聊天、走廊上奔跑嬉笑、愛漂亮,打電話給遠方的母親吵著要髮飾…種種言行皆是來了協會才有的,班導師憂容滿面,希望社工可以不要再讓真真參加課輔,近朱者赤的效益之下,真真似乎變成那個不受控的野馬。

         社工聽聞老師的抱怨後,卻覺得真真終於像個10歲的小女孩了,展露出天真模樣,雖其成熟個性總是仍很快弭平衝突,但至少學會與人計較、溝通、爭執…協會這個多元小熔爐無異是盼望孩子能自由自在。而現在的真真口才伶俐、絕非當初那文靜的小女孩,潛能無限在她身上獲得印證。

         真真喜歡畫家莫內,社工承諾若下次考試能進步,拿到第一名,班導師也就會讓其繼續參加課輔,社工則是會帶她去美術館一遊…然,天不從人願,真真仍舊屈居第二,社工左右為難,念在其考前仍不斷央求要拿評量單回家練習,看得出其是相當在意成績表現…直至,祖母表示真真凌晨四時就起床苦讀之事,如此認真、執著、勤勞的好孩子無庸置疑,何需額外的懲罰呢?

         她未來想要當法官,因為她的父親交了女朋友,她深覺不平,認為要充實自我能力,可以解救處在水深火熱處境的婦女同胞…社工好氣又是好笑,也鼓勵她朝向自己目標邁進。期末考結束,她仍舊秉持老二哲學,這回她又跟我說她凌晨三點多就起床念書了…

         親愛的真真,可以想像未來會有傑出的成就,但前提是,要有充足的睡眠才能長大啊!

(文/社工 陳縈嬋)

 

刊登日期:2013-07-11

維護單位:資訊室 友善列印 回上頁 回到上面

 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