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眼林福利協會_社區營造
logo的位置可以回首頁
標語_老有所終,幼有所長,幸福社區天堂
龍眼林可愛老人
::: ‧目前位置: 首頁> 年度工作計畫> 好文精選專區
年度工作計畫標題

* 好文精選專區

忍耐為茁壯必經的道路

看書小男孩

    小綠是一個不喜歡寫國語的孩子,即便他在台上演說能言善道、創意十足,但一遇到作文或者閱讀心得等分享自己想法的寫作形式就退避三舍,甚至出現抗拒或憤怒的情緒。

    記得在某次提早放學的下午,第一個小時還開心的與小綠坐在陰涼處吃著冰,慶祝著意外獲得的悠閒時光,但在下一個小時,場景換到寫功課的教室裡,小綠撐著頭,擠出兩三句看完繪本的心得,開心的拿給我看時,旁邊的同學冷冷的道:「老師規定要寫超過半面,你才寫這樣」,身為課輔老師的我以協助完成學生作業為目標,於是我只好請小綠再多想是否還有從書裡獲得的啟發,小綠不耐煩的表示:「就只是繪本,還能有什麼樣的心得,我不寫了」,還在閱讀繪本,思考如何引導小綠完成心得的我,也按耐不住脾氣,開始訓斥小綠,小綠好強的忍到最後一刻才流下兩行淚,而將這一幕看在眼裡的我,心也開始下雨。

    「我只是想要協助你跨越別人所設的障礙,你卻因我推著你而憤怒」,這是我對此事所抱持的第一個看法,後經主管的開導,調適後的我,在接下來輔導小綠的過程中,盡量的安撫小綠對作文的挫折與抗拒,一同在綠格子中匍匐前進。

    洪蘭教授曾說:「人生沒有白走的路,即使不喜歡,只要好好走,也不會白費」,這個道理也開始在小綠的身上發酵,學校老師有天告知我,小綠最近在寫作文時內容越來越豐富,字數沒有寫到老師所規定的,還會跟老師說要繼續補充。我很替小綠的改變感到喜悅,也開心能與他一起走過這一段,欣賞雨後美麗的彩虹。

(文/課輔老師 王聖傑)

刊登日期:2013-07-11

維護單位:資訊室 友善列印 回上頁 回到上面

 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