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眼林福利協會_社區營造
logo的位置可以回首頁
標語_老有所終,幼有所長,幸福社區天堂
龍眼林可愛老人
::: ‧目前位置: 首頁> 年度工作計畫> 好文精選專區
年度工作計畫標題

* 好文精選專區

孩子心中的那畝田

小作家

小六的孩子小江,擁有深邃的五官,陽光的笑容,在我還沒有來協會服務之前,就從網站的活動照片中對他留有深刻的印象。

    來到協會服務後,部分孩子在繪畫、舞蹈、體育,或是學科各有所長,另外的孩子則是擁有自己獨特的個性,例如開朗、負責,或是專注等,孩子們就像是擁有不同風格的舞者,在協會所提供的遼闊舞台上展現屬於自己最亮眼的姿態,但,外表奪目的小江則相對失色其中。

    小江不擅言詞,性情內向,幾次請他上台分享自己的看法總是換來數分鐘的對峙,但擁有語文優勢的他,將自己的文采展現在他的一手好字中,其他的孩子把寫作業當成交差,他則是用心其中,我苦思如何讓他用文字的美感綻放屬於自己耀眼的光采,終於讓我想到與小江來場閱讀的旅程。

    我開始選擇適合小江閱讀的文章,請他閱讀完後,一同與我分別寫下對文章的看法。起先小江興致勃勃,但在幾次後,畢竟是屬於額外的任務,忘記帶、不想寫、看不懂文章的內容…….,小江想出各式的理由來逃離我所為他造的另類文字獄。所幸,督導及時的提醒我勿忘當初的美意與以文會友的浪漫,我嘗試調整與小江工作的模式,耐心的陪伴、適時的鼓勵、在寫作與思考方式給予更多的協助,小江終於重新拾起讀報簿,一字一句的投射內心所思所想。

    類似讀報教育的活動仍在持續著,在某次社工教導孩子們甚麼是饒舌音樂,並且要求其創作屬於自己的一首歌時,我看到小江文思泉湧的靈感,以及那迷人的自信。如果說,作曲家是在五線譜中種植豆芽,那小江就是在方格中辛勤耕耘心中那畝田的快樂農夫。

(文/課輔老師  王聖傑)

刊登日期:2013-12-12

維護單位:資訊室 友善列印 回上頁 回到上面

 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