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眼林福利協會_社區營造
logo的位置可以回首頁
標語_老有所終,幼有所長,幸福社區天堂
龍眼林可愛老人
::: ‧目前位置: 首頁> 年度工作計畫> 好文精選專區
年度工作計畫標題

* 好文精選專區

音樂的力量

音樂的力量,隨著節奏搖擺身體
圖片說明  : 隨著音樂歌唱

文字深具力量,但最大的前提是必須看得懂,對沒讀書長輩來說,文字就是一個字、一個讀書的象徵;音樂富有力量,但相較於文字,沒有讀書的長輩即使根本不懂音符、樂理,但只要長輩願意打開耳朵聆聽,音樂所要傳達的開心、悲傷、放鬆、勇氣,長輩都可以接收到,甚至可以聞「樂」起舞。
「那個老師還要來嗎?那個課上得很有趣!」長輩在家訪時問社工,他口中的那個課,是才剛結束不久的音樂團體課程。一開始社工邀請長輩參加時,雖然長輩很豪邁的一口答應,但卻仍有諸多擔心,像「我沒讀過書,我會嗎?」、「我走路不方便,這樣跟得上大家的動作嗎?」、「我很重聽,老師說的我都聽不到。」但一到課堂上來,琳瑯滿目樂器讓長輩感到新鮮,簡單的打節奏搭配耳熟能詳的老歌,長輩很快就投入課程中,跟著老師敲打樂器、搖擺身體,課前所擔心的事情,都忘記要擔心,每次來上課時還沒進教室就急著問社工「老師來了嗎?今天要做甚麼?」
用團體課程,把身體功能較差而不喜歡出門的送餐長輩帶出來;用音樂來感染、帶動,讓長輩活動身體、學習與嘗試新的事物,增加長輩生活刺激,延緩退化速度。
(文/ 送餐社工溫美鈴)

刊登日期:2014-02-24

維護單位:資訊室 友善列印 回上頁 回到上面

 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