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眼林福利協會_社區營造
logo的位置可以回首頁
標語_老有所終,幼有所長,幸福社區天堂
龍眼林可愛老人
::: ‧目前位置: 首頁> 年度工作計畫> 好文精選專區
年度工作計畫標題

* 好文精選專區

外表很淡定,內心很澎湃

為長者裝輔具
圖:為長者裝輔具

拄著四角拐,站在廁所旁,不斷的往廁所裡望,因為社工跟水電工到阿水嬤家,安裝聯合勸募與勤勞基金會所捐贈的馬桶扶手,阿水嬤很想知道裝的進度如何?社工眼看阿水嬤已經站不住了,詢問阿水嬤要不要到客廳坐,等水電工做完後再來看、試坐,阿水嬤說「也沒甚麼好看啦!不用一直看啦!」無所謂的口氣,阿水嬤卻轉身默默的拉了廁所外飯桌下的椅子,緩緩的坐下,一邊與水電工聊天,一邊用耳朵聽工作進度。

一開始社工詢問阿水嬤安裝扶手的意願,一如往常的,阿水嬤總是先問「要錢嗎?」儘管阿水嬤那嫁出去唯一的女兒乖巧孝順,「嫁出去別人的」觀念仍深植於阿水嬤心中,不希望自己接受需要錢的服務來增加女兒的負擔。再三確認後,阿水嬤答應安裝,但嘴裡卻不斷碎念「這樣好嗎?」

在等待輔具送來的這段時間,阿水嬤總是看到送餐員就會問起輔具的事情;社工打電話問安時,阿水嬤也會問起「妳不是說要來裝甚麼,怎麼還沒有來?」社工耐心跟阿水嬤解釋後,阿水嬤為了展現自己「不急切」的態度,告訴社工「如果沒有也沒關係啦!」卻在下次見到送餐員、接到社工電話時又再度問起。

終於安裝好馬桶扶手,水電工邀請阿水嬤去試坐,阿水嬤嘴裡還念著「試坐甚麼,裝好就好啦!」但身體已經默默的移動朝廁所前進。摸著扶手,穩穩坐上馬桶的阿水嬤,再也沉不住氣,咧嘴笑說「裝這個很好,裝這個方便很多!」。 

過去,阿水嬤上廁所總是扶一旁的洗手檯或門喇叭鎖頭,距離與穩定度不好,總讓阿水嬤花很多力氣在起來的動作上,得一試再試,才能從馬桶上起來,有一次還因用力過猛,把喇叭鎖弄壞。

阿水嬤感謝捐扶手給他的人,感謝來幫他安裝的水電工,讓他日後在廁所使用上的安全性提升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文/ 餐飲社工 溫美鈴)



刊登日期:2014-03-21

維護單位:資訊室 友善列印 回上頁 回到上面

 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