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眼林福利協會_社區營造
logo的位置可以回首頁
標語_老有所終,幼有所長,幸福社區天堂
龍眼林可愛老人
::: ‧目前位置: 首頁> 年度工作計畫> 好文精選專區
年度工作計畫標題

* 好文精選專區

挑戰未知

感官刺激,驚喜箱

「你想要做什麼!那個我有在電視上看過,裡面都有放恐怖的東西!不要!不要!」當長者看到到宅志工手上拿著不知名的箱子時,心情立刻緊張了起來,且充分地表達她內心的感受!這位長者的心情反應,平常可沒有這麼大呢!協會為行動不便的長者或是因路途遙遠不方便,無法參與協會活動的長者,提供了每個月兩次的到宅健促服務,而這次的主題是「感官刺激與認知能力」,請長者摸摸驚喜箱裡的物品,藉由特殊物品的觸覺來刺激長者的感官。

  志工很有耐性地向長者解說,箱子裡的物品都只是一些日常生活用品,並親自示範把手伸進箱子裡,讓長者放心。這才使長者卸下心房,開始探索未知的觸感。但碰觸到不知名的物品,長者仍然感到害怕,摸了一下,又趕快放掉物品,把手伸出箱子,不確定地說:「哎唷?哎唷?這軟軟又刺刺的?」,這麼戲劇性的反應,讓在一旁觀看的孫女也哈哈大笑!而志工則鼓勵長者繼續探索說出正確的物品名稱,使長者抱著既害怕又不得不確定的情況下,再次挑戰且思考物品名稱。「是不是平常運動的那個球?」,志工請長者將物品拿出來,而答對的喜悅讓長者頗有成就感,更大膽地伸進箱子裡,挑戰另一個未知。

當長者減少外出,且年紀漸漸增長,感官的反應難免會漸漸減弱,而協會每個月讓到宅志工服務長者玩驚喜箱這種遊戲活動,不只增加長者的生活樂趣,並刺激長者腦部的敏感與想像力且保持警覺性,繼而減緩老化!

(文/志工 黃竹君)

刊登日期:2014-04-24

維護單位:資訊室 友善列印 回上頁 回到上面

 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