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眼林福利協會_社區營造
logo的位置可以回首頁
標語_老有所終,幼有所長,幸福社區天堂
龍眼林可愛老人
::: ‧目前位置: 首頁> 年度工作計畫> 好文精選專區
年度工作計畫標題

* 好文精選專區

懷舊大富翁


圖:社工特製的懷舊大富翁遊戲

懷舊活動是目前長輩團體活動項目中仍是很盛行的方案之一,懷舊活動所帶給長輩的影響與效果,在許多文獻中都能找到佐證,懷舊不只是單純帶長輩回想過去的時光,老調重彈,更是帶著長輩重新檢視、整理自己的生命經驗,重新賦予新的意義與肯定,看見「以前生活很辛苦、很歹命」以外的價值。

大多數推展的懷舊活動多以團體的方式進行,而協會則是想要把懷舊活動變成一對一的活動,推展到到宅健促的長輩身上,讓這些無法出門的長輩即使無法外出參加團體的懷舊活動,也許少了團體成員間激盪出的火花,但透過到宅服務員一對一的帶領、引導,長輩所能分享的生命經驗可以更深入、豐富。為了增加活動的趣味性並使長輩能夠獲得更多的肢體活動,把一對一的懷舊活動加入大富翁的元素,長輩依據所走到的格子指示分享過去經驗外,機會與命運中的運動項目,也能讓長輩活動筋骨,促進健康。

「以前我住的附近就有輕便車的車軌,那時八七水災,這邊只剩下輕便車可以進出。」「麵粉袋我自己沒有穿過,那時都穿鳳梨絲布做的衣服。」初看圖案,長輩總是會露出一副「古早事情我已經講到不想講」的臉與語氣,但只要服務員繼續探問,長輩就會一股腦鉅細靡遺的描述,比手畫腳、生動活潑。滿腹的故事終於有人願意聽、不當老調,在科技進步、發達的現代社會中,終於有人願意拿著古早東西,跟長輩一起重溫那些回不去的酸甜苦辣。(文/餐飲服務社工 溫美鈴)

刊登日期:2014-05-09

維護單位:資訊室 友善列印 回上頁 回到上面

 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