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眼林福利協會_社區營造
logo的位置可以回首頁
標語_老有所終,幼有所長,幸福社區天堂
龍眼林可愛老人
::: ‧目前位置: 首頁> 年度工作計畫> 好文精選專區
年度工作計畫標題

* 好文精選專區

水淹圖書室

圖書室淹水,小朋友整理書籍
圖:圖書室淹水,小朋友整理書籍

  協會的圖書室淹水了。
  連日大雨,雨水漫延到室內書櫃,底層的書也浸潤在汙水,腐爛發霉,搶救的書也堆疊在角落,失去光輝。經費向來拮据的單位並無餘力再增添設備,原有的書櫃是從鄰近托兒報廢而來,望著那混雜的書面,蘇格拉底提問著該如何是好、萬物呼喊著自由、世界地圖正準備出走…,彷彿書中主角一個個地出來抗爭,社工內心深覺愧疚且不忍,決定將尚未受害的書本,轉贈更有需要的人。於是,大刀闊斧。
 
  甫國小畢業的三名少年,社工看他們成天閒晃在社區無所事事,家長亦紛紛地請求社工可否帶著少年度過暑假至開學,是故,倉促成軍為搶救書本大作戰隊,每日上午,拿著乾、濕抹布及掃把、廢紙箱,清潔書面、分門別類、篩選,從中,他們嬉鬧著,也翻閱著未曾接觸的小說,整理成一箱箱書本,他們問,要送到哪?
 
  社工載著少年與書籍,分送到鄰近圖書館,少年從一開始怯生生地模樣到後來對圖書館員侃侃而談,他們能辨別哪個館員會好好地接掌這批從災難中來的書籍,亦接觸到形形色色的讀者,不愛書的他們,見識到有一個愛書的空間,裡面人兒享受靜謐時光,品嘗書本的花花世界,那不是他們的生活經驗。
 
  一場大雨,讓灰塵堆積的書本再度得到重生機會,亦讓少年拓展些許視野,災難成為成長的養分,願少年及書本都各有其歸屬,發揮所才。 (文/社工 陳縈嬋)

刊登日期:2014-08-26

維護單位:資訊室 友善列印 回上頁 回到上面

 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