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眼林福利協會_社區營造
logo的位置可以回首頁
標語_老有所終,幼有所長,幸福社區天堂
龍眼林可愛老人
::: ‧目前位置: 首頁> 年度工作計畫> 好文精選專區
年度工作計畫標題

* 好文精選專區

挫折與成長

孩子們完成自己的紙凳子
(圖:孩子們完成屬於自己的紙凳子)

如何讓孩子從挫折中學習?
一個神秘的大箱子出現在會議室,裡頭究竟是什麼東西呢?勾起了孩子的好奇心。
 
  只見淑貴老師從箱子裡抽出一張大型的厚紙板,原來是這次的藝術創作課,要來帶領孩子們一起折出紙凳子。這麼特殊的物件,讓孩子們感到很興奮,躍躍欲試,但是淑貴老師可沒有要一個步驟一個步驟仔細帶領,而是丟出了一個挑戰:「請看著說明步驟自己折出來」。
 
  雖然有說明步驟的圖示教學,但是可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,高年級的孩子小心翼翼地嘗試著,專注的神情說明著他們正陷入苦戰,而低年級的孩子則是像頭無頭蒼蠅般亂折,想要快速地達成目標,卻找不到方法反而讓自己的內心愈來愈浮躁,充滿了挫折,一度自暴自棄,在教室的角落生悶氣。
 
  當孩子們透過自己的探索,努力地找出解決方法,只差臨門一腳就可以完成時,這時老師才介入幫忙。椅子成型的那一刻,孩子們都露出滿意的神情。
 
  在現在方便又快速的日常生活裡,很多事情都已經被成人快速地處理完成,讓兒童失去很多實踐的機會,也失去了很多成就感。這次的課程,讓孩子通過自己的能力在嘗試中得到經驗,學習到正確的做事技巧與情緒調整,轉敗為勝。(文/志工黃竹君)

刊登日期:2014-09-26

維護單位:資訊室 友善列印 回上頁 回到上面

 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