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眼林福利協會_社區營造
logo的位置可以回首頁
標語_老有所終,幼有所長,幸福社區天堂
龍眼林可愛老人
::: ‧目前位置: 首頁> 年度工作計畫> 好文精選專區
年度工作計畫標題

* 好文精選專區

開始轉動的生活齒輪

長者參加音樂輔療
(圖:長輩參加音樂輔療)

阿如嬤年近90,身形消瘦,加上骨頭退化、自然老化等因素,走路越來越吃力,原本還可以走上幾百公尺的路去串門子,現在只能拄著柺杖在自家庭院散散步,加上雙手這一兩年不明原因的發麻發痛,後來變得僵化不甚靈活,越發使得阿如嬤自嘆呷老謀用,活動中也更常以「坐著」取代「站著」,表演的舞台上也逐漸再也看不到阿如嬤的身影。
 
趁著此次一年一度的音樂輔療課程再度開課,社工趕緊鼓起三吋不爛之舌,挾帶著人情攻勢,好不容易說服阿如嬤來「參加看看」,即使阿如嬤還是一直唸著「謀氣力啦」、「登企厝ㄟ攏就疲勞ㄟ」、「我看我來一次就好」。
 
某次家訪時,志工提醒阿如嬤「週六要再來上課喔」,並詢問阿如嬤參加之後的感覺怎麼樣,「去參加是不錯啦,之前我的手都張不開,也都沒什麼力氣,上次去丟『黏黏手』,現在手會開了,嘛可以阿捏阿捏」,阿如嬤邊說邊做出丟擲的動作。萬萬想不到,這樣一個小小的簡單的童玩,竟是開啟阿如嬤心靈的鑰匙,志工趕緊加碼「阿捏愛擱再來喔」,阿如嬤笑了笑,「厚啦!」
 
終於,阿如嬤停滯許久的生活又要再度轉動起來了!(文/老人社工  楊喻惠)

刊登日期:2014-11-13

維護單位:資訊室 友善列印 回上頁 回到上面

 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