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眼林福利協會_社區營造
logo的位置可以回首頁
標語_老有所終,幼有所長,幸福社區天堂
龍眼林可愛老人
::: ‧目前位置: 首頁> 年度工作計畫> 好文精選專區
年度工作計畫標題

* 好文精選專區

失速的小陀螺


(圖:認真畫素描)

  在小簡還沒有來到協會之前,我們就常從其他孩子口中聽到他的所作所為,例如他昨天又沒寫作業,或者是他昨天又戲弄了誰,偶然幾次見到他本人,也是看見他狼狽的把自己弄傷,或是跟其他小朋友爭吵的畫面,於是在社工通知我小簡要來協會時,我已嚴陣以待這個連同學都稱他有過動的孩子。

  果不其然,小簡在剛進協會時,對於協會的團體生活極不適應,一條條規定綁得愛好自由的他極欲掙脫,想盡辦法的躲藏,而我就像個網子,一次次的灑下天羅地網,將他從天涯海角逮捕回來,但來到協會的他,終究是不快樂的。

  我思考著如何改變這個循環,首先,要對小簡這樣過動的孩子多些彈性,例如:正值暑假時間,小簡的暑假作業想當然是沒完成,剛開始,我可能會要求他與其他的孩子一樣,在書桌前坐上一兩個小時,後來發現他並沒有辦法長時間的維持專注,我將他的作業分成幾段,只要完成一小段就可以出去玩耍,之後再進來寫,沒想到他短時間的專注度令人咋舌,效率比其他孩子還要高;其次,讓他覺得協會是好玩的,只要做完該做的事情,就可以跟其他孩子玩樂,如此幾次之後,奇妙的變化產生在某一天的早上。

  某個週六早上,所安排的課程是需要長時間聚精會神的素描,小簡的沒出現,我與社工都心想可能是覺得素描無聊而缺席,我們也暗暗的決定放過小簡一次,但在五分鐘後,小簡慌張的跑進協會,說:「對不起,我睡過頭了!」,雖然他仍在素描課進行到一半時就睡著,但他開始喜歡來協會的心,讓我覺得之前的追逐都值得了,小簡就像個轉太快的陀螺,與其空間太小的讓他彈跳出界,不如給他盡情旋轉的遼闊世界。
(/課輔老師 王聖傑)

刊登日期:2015-01-22

維護單位:資訊室 友善列印 回上頁 回到上面

 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