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眼林福利協會_社區營造
logo的位置可以回首頁
標語_老有所終,幼有所長,幸福社區天堂
龍眼林可愛老人
::: ‧目前位置: 首頁> 年度工作計畫> 好文精選專區
年度工作計畫標題

* 好文精選專區

不怕犯錯


協會的到宅服務,為行動不便者提供一個月一到二次的創作活動,增添生活上的樂趣。尤其像鶯鶯這類身心障礙者,行動不便,只能一個人孤獨地待在家裡,每天的活動就是看電視與抄經文,到宅服務的介入,讓想要唱歌的鶯鶯有了一個學習的管道。

每個月的活動,志工總是會準備短歌詞的兒歌讓鶯鶯唱,鶯鶯很聰明,聽過兩三次之後就能把旋律與歌詞記下來,不知不覺中已經學到了很多首歌曲,只是當志工播放歌詞較長或是節奏較快的歌曲時,還沒開始嘗試,鶯鶯就說:「我不會。」

身體上的不便,讓鶯鶯總是處於被幫助的角色裡,導致鶯鶯對自己的能力評價很低,只要遇到困難,就會覺得無法解決。即使志工跟鶯鶯說不用一次背完,可以分次把歌詞記完,他也是記住前面忘後面,忽然對自己的記憶力沒有信心。

如何幫助沒自信者增加對自己的肯定?志工決定多展示鶯鶯的優點,強調他能力上的優勢,讓鶯鶯畫出歌詞的畫面,加強對歌曲的印象,並寫下內心的感受,或是教鶯鶯改編歌詞,讚美他是個有創造力的人,或是用攝影機把鶯鶯的歌聲錄下來,讓他聽聽自己的歌聲。

聽到某一首不太順的歌時,志工讓鶯鶯自行決定是否要重唱,他毫不猶豫地說:「那再一次好了。」,志工立刻引導「所以你覺得唱錯會怎麼樣嗎?」「不會怎麼樣阿,重唱一次就好。」

是的,犯錯不會怎麼樣,重新再來一次就好了。(/志工 黃竹君)

刊登日期:2015-04-15

維護單位:資訊室 友善列印 回上頁 回到上面

 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