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眼林福利協會_社區營造
logo的位置可以回首頁
標語_老有所終,幼有所長,幸福社區天堂
龍眼林可愛老人
::: ‧目前位置: 首頁> 年度工作計畫> 好文精選專區
年度工作計畫標題

* 好文精選專區

中寮金點女英雄-張家瑛


(圖:張家瑛正在指導長者音樂演奏)

中寮鄉,一個青壯年人口外流嚴重、經濟落後的地方,協會一直努力照顧在地居民,盡力實現「在地老化」的目標。「在地老化」意旨老年仍可以留在熟悉的地方,與老友談天說地,並保有獨立自主的生活,使用社區資源,讓在地人照顧在地人,長者不再是被遺忘的族群。

服務員張家瑛騎著機車,在山路間穿梭,一間一間關懷訪視長者們,「小姐!你又來看我啦!」長者開心地眉開眼笑,服務員都還沒踏進屋子,長者在門口就開始打招呼、話家常,非常歡迎服務員的到來。

「我喜歡帶他們作活動,還有去訪視他們。因為就好像是我的朋友、家人一樣,和他們聊天,就好像沒有分彼此一樣,相處得很快樂。之前車禍受傷,老人家看到也是會關心我,幫我擦藥,我就會覺得我帶他們辛苦是有價值的,有被他們重視。」這是讓張家瑛一直服務下去的動力。

受到長者們歡迎的服務員,這是已經服務了五年打下的基礎,但剛開始其實什麼都不會。「雖然是當地人,但是對協會完全不了解。初進來都不懂老人的心理,不知道我要從哪邊做起?因為我以前都是作比較固定、呆版的染布工作,沒有像服務老人這麼多元化,你必須要去克服這樣子。」張家瑛說。

有了關懷訪視的工作經驗後,社工便培訓張家瑛帶領好幾個社區的長者們做健促活動。要上網去找什麼運動是適合長者的,教導長者們學習舞蹈去參加比賽,想團康活動帶長者去國小、其他社區互相交流。長輩從會怯場到對自己變得有自信,從不善交際到主動關懷別人,進步與成長,大家都有目共睹。

當詢問長者對於服務員有什麼看法時,每個長者立刻七嘴八舌說服務員的優點。

脾氣很好、很會照顧人、努力帶活動等等,「就是她對老人很用心,教我們很多東西,老人家比較學不會,反應比較慢,可是她都很有耐心。」「我已經很久沒寫毛筆了,結果服務員在新年時請我寫春聯,讓我好驚訝!」自己的毛筆字受到服務員的肯定,讓長者覺得很不好意思。

說到這份工作,哪裡做得很成功時,「把老人帶的很好。我有成長,他們也有成長。就好像是媽媽看著小孩子,看著他們一天天愈來愈懂事。」張家瑛說。

這是中寮金點女英雄-張家瑛,陪伴長者一步一步地成長。(/志工 黃竹君)

 

刊登日期:2015-06-15

維護單位:資訊室 友善列印 回上頁 回到上面

 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