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眼林福利協會_社區營造
logo的位置可以回首頁
標語_老有所終,幼有所長,幸福社區天堂
龍眼林可愛老人
::: ‧目前位置: 首頁> 年度工作計畫> 好文精選專區
年度工作計畫標題

* 好文精選專區

翻轉老年生活


(圖:老人志工協助上色,參與志願服務可以讓長者學到許多,繼續成長)

80歲的阿菜嬤一個人住,不主動與人交際,平時也沒有什麼朋友會去找他聊天,日復一日過著一成不變的日子。之後走出家門,參加協會在社區辦的健促活動後,即使和認識多年的鄰居朋友們在一起學習,說出來的話卻常常惹人不高興,阿菜嬤的人緣依舊不佳。

但是在阿菜嬤這幾年持續參與健促活動下來,漸漸看到了學習的效果,服務員會邀請阿菜嬤去參加志工訓練課程,邀阿菜嬤擔任假日音樂輔療志工,去協助比自己更年長的長輩,也跟著社區長者們一起去老人照顧中心服務,阿菜嬤學到了該如何與人應對,也不再需要服務員提醒,自己就會主動關懷別人。

像這次社區旅遊,長者提議要去八卦山一遊,參加者都是身體健康的長者,服務員不需要全程緊迫釘人,只要在集合時間點名即可。在旅行過程中,服務員卻看到80歲阿菜嬤一直牽著90歲阿林嬤的手,一路上默默照顧著阿林嬤。不只是課堂中的志工,阿菜嬤在生活裡也樂當志工。

  協會致力於讓長者在老年階段持續學習,對阿菜嬤而言,因為走出家門參加健促活動,從受助者轉變成助人者,從不擅長交際到主動幫助別人,在服務中成長,讓原本封閉的老年生活,有了不一樣的光彩。(文/志工 黃竹君)

刊登日期:2016-12-30

維護單位:資訊室 友善列印 回上頁 回到上面

 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