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誠意跨越障礙(生命故事書課程)

生命故事書


「少年不讀書,呷老才來學打嗲!」每次阿嬤來協會上藝術團體時,總喜歡跟社工講這句話,是句玩笑話,一句沒有自信的玩笑話。

藝術團體開始前,社工打了很多通電話邀請送餐長輩來參加,在積極遊說與減低長輩疑慮下,終於說動四位長輩願意來「試試」,看社工葫蘆裡賣甚麼藥,若有不對勁,就會馬上準備閃人,畢竟這堂課有長輩最大的敵人─筆。

長輩從小就開始工作,大字不識幾個,要他們拿筆,或許他們拿鋤頭會比較穩固一點。第一堂課,長輩上的戰戰兢兢,社工在旁也看得很擔心,長輩害怕自己不會拿筆,畫的東西達不到自己跟老師的要求,社工害怕拿筆的挫敗感會讓長輩拒絕再來上課。課堂結束,排山倒海的灰心語句充斥在社工耳邊,「畫這不知道是啥?畫的不達不七!」「我看我還是不要來好了,我這麼老了,我不會拿筆,都不會畫。」

每堂課前,社工努力用電話聯繫,要長輩一定要在來上課,或許被誠意感動,長輩都還是來上課,即使每次畫完都會深深嘆一口氣,還是很努力跟著老師一步步畫,課堂志工適時協助,降低長輩聽不懂的焦慮。

「老師說看到甚麼就畫甚麼,我看到電視的動物,就畫這個,雖然我不知道這啥。」長輩克服對拿筆的沒自信,除了簡單線條構圖,也慢慢的會看物體臨摹。要長輩相信自己可以拿筆、增加信心,需要很大的努力與不斷說服,一旦克服,就可以看見長輩無限的可能。

(文/社工 溫美鈴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