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心做到最好(花布包課程)

生命故事書
圖:專心縫製花布包


某日,一位中寮樂齡中心的學員-阿月阿姨忽然出現在辦公室,手上拿了一盒餅乾禮盒,不知道有什麼用意?

花布包課是中寮樂齡中心開辦的課程,特別邀請老師設計,將中寮的農特產品變幻成一個個可愛造型的花布包,看到樣品,讓長者們眼光一亮,躍躍欲試。或許針線活對於年輕人很陌生,但是長者們可拿手的很,年輕時的手藝可沒忘掉多少,只見長者們紛紛從家裡帶來他們的針線法寶盒,裡頭擺滿了各色的針線與工具,眼睛緊盯著老師,認真地聽課,開心地投入縫紉的樂趣,問長者們縫這種東西會不會很麻煩?長者只是很輕描淡寫地回答:「不會很麻煩啊!做這種東西本來就是要一針一線才會好看!」

而問到阿月阿姨為什麼會特地跑來辦公室?起因於從前社工總是熱情邀約各式各樣的課程,但自己卻從來沒參加過,當這次花布包開課時,社工又來邀約,不好意思再次拒絕,加上自己也有興趣,終於第一次來到學習中心。但剛開始上課時也不順利,怕做不好,對自己很沒信心,內心充滿了挫折感,能夠堅持到現在,也是多虧了社工的鼓勵。於是當進度比其他學員還要落後一些,阿月阿姨就緊張地來辦公室找人,請教花布包的縫法。阿月阿姨說:「我很在乎社工的用心,既然參加課程,就要用心做阿!不然就不要來!」

社工在點點滴滴的言行中,一個問候,一個鼓勵,不知不覺間建立了與阿月阿姨之間的關係,也為長者帶來了改變!

(文/志工 黃竹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