代代薪傳(代間活動)

代間活動


中寮鄉樂齡學習中心今年成立,大力地推廣代間教育,所謂代間教育就是拉近代與代之間的聯繫關係,小則親子與祖孫,大則推廣至無血緣關係的長者與兒少互動。協會本身服務包括長者服務及兒童少年課後輔導服務,遂將兩者服務對象聚集一齊活動。

社工員先是聯繫國小校長,表達想要讓長者至學校表演,讓孩子們看見長者的活力展現,校長欣然見到祖孫和樂景象。籌備過程中,長者一再推拒表演互動機會,他們對於返回母校表演感到害羞與戒慎恐懼,經過服務員多次鼓勵與陪伴,長者才能鼓起勇氣踏進校園。

交流是此時無聲勝有聲,從孩子們睜大眼睛,偶而竊笑,偶而訝異的神情,長者感到些微自信與驕傲,孩子們敬佩長者能敢於粉墨登場,演出現代喜劇梁山泊與祝英台…社工員無非是期待藉由舞台上下的表演,潛移默化之下,傳達長者能展現的多元面貌,不再是垂垂老矣的樣子,不再是唉聲嘆氣的樣子,他們勤於練習,勤於運動,所謂『活到老,學到老』,他們力行其中。

代間教育課程會持續性地在國小逐一開花,當長者行動緩慢卻堅毅地搖擺身軀,當孩子不絕於耳的笑聲,代間的價值、倫理隔閡將親近許多,那便是代代薪傳最重要的意義。(文/ 社工 陳縈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