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一樣的經驗(生命回顧課程)

生命回顧課程


「阿婆,再見喔!下個禮拜沒有車會去載你囉!」「麥啦!擱來,繼續啦!」社工在最後一次團體結束時,送長輩上車,長輩半開玩笑的說著,團體結束的歡樂氣氛,染上了一點不捨的感傷。

團體招募之初,社工鎖定幾個特定長者,打了十多通電話,對於未知團體的不敢嘗試、對能力的沒自信,讓答應的長輩屈指可數,驅動長輩答應的原因不是對於團體的興趣,而是「阿都小姐平常會來看我,對我很好,所以小姐找我參加,我就來」家訪所建立的關係。

以為克服招募的難關後,團體終於可以順利進行時,長輩們一連串喪氣話讓社工知道後面有更多關卡需要面對,「小姐,我不會啦!我又沒讀書,我不會拿筆」「小姐,我的手沒有辦法啦!」面對滿場此起彼落的「小姐,我不會…」真的讓社工感覺一個頭兩個大,但多虧服務員一對一耐心引導、鼓勵、分工,甚至牽著長輩的手一起創作,隨著完成的作品越來越多,長輩對於創做的自信也一點一滴建立了起來。

團體結束當天,社工將長輩每一次創作裝訂成冊,做成果發還給長輩,長輩看到屬於自己的本子莫不感到驚喜,一方面開心收到屬於自己的冊子,一方面更驚訝那本書都是自己的創作。透過團體辦理,把獨居送餐長者拉到社區參加團體,豐富長輩晚年生命經驗,給長者不一樣的生活刺激,創造不同火花。

(文/社工 溫美鈴)